書名:快狠準!子彈筆記術

作者: Marie

出版社:三采文化集團

因為一直都想學習如果有效的做筆記,所以買了這本書。

作者是一名日本主婦,介紹的是近年在西方興起的子彈筆記術。子彈筆記術英文是Bullet Journal。在網上都有英文和中文的介紹。看了這本書,就會發現把很簡單的事寫一本書介紹給人,是一件很厲害的事。

Journal 有期刊的意思,而期刊都有索引﹝Index﹞的部份。所以子彈筆記術也分了四個部份:索引,未來計劃,月計劃,日計劃。每項工作或行程都以條列的方式記下,以不同的符號表示項目的進展:未完成,完成,安排了,延期。項目分為待辦﹝task﹞,事件﹝event﹞和點子﹝idea﹞。使用者先在半年期的未來計劃記下項目,然後抄寫到月計劃,再在每天抄寫到當天的日計劃。延期的項目再抄寫到下一天的日計劃。不斷延期的項目則要回顧是否真的有需要進行,或者改變項目的性質和分量。點子也要集合起來,記錄到索引的部份。

Bullet Journal做子彈筆記術並不是一個很好的名稱,因為這是徹頭徹尾的行事歷的變奏,點子只是在最後綜合起來放到索引入面。因為使用條列的方式記載,有快速記錄﹝fast logging﹞的特性,因而為名。

作者是主婦,在書中也講了Bullet Journal 在實際使用上的目的:空出時間,做自己想做的事,不要被工作壓得透不過氣。我想這才是重點,可惜作者沒有在這裡著墨太多,沒有講自己如何在不同情景下空出時間,做想做的事。作者有介紹其他人如何做自己的Bullet Journal,但只是集中選擇筆記本和記事,很少講如何空出時間。

讀了這本書,也上網看了介紹,發現很多人都說Bullet Journal 不容易過渡到數碼版本。Evernote只是一個選擇,沒有完全達到手寫本的功能。我不是Evernote的專家,但是對我來說Bullet Journal 最重要的是索引的設計,而Evernote tag 的功能,也是索引的一種方法。

 

總結:

我喜歡這本書嗎?

是增長了知識,但見不到會使用介紹的方法記事。

 

我有後悔買這本書?

不會

 

我會推薦這本書嗎?

不推薦,因為書中的資訊在網上也可以讀到,用不著買書看。書中沒有在方享自己的使用心得。

 

我會因為這本書而提昇生產力嗎?

看來不會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omohiro 的頭像
    Tomohiro

    Tomohiro的分享部落

    Tomohi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